暂无图片
首页 >机关党建速递 > 内容详情

岳西县资规局:党建领航 四举措书写地灾防治责任和担当

时间:2024-03-04     来源:县资规局    

  两节期间,岳西县大范围出现雨雪和持续低温冰冻极端天气,为扎实做好除雪防灾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资规局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闻令而动,夯实战斗堡垒。

  一是锚定雪情不放松,靠前指挥强调度。县资规局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地灾防治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加密会商研判,密切联系气象局、省地质总站等相关单位,就极端天气导致地质灾害风险进行实时会商研判,截至目前已召开地灾会商会5次,下发应急预警信息600余条,发布春运天气专报17期,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制定一镇一策,全面落实“县、镇、村、组、点”五级防灾责任制。

  二是全面巡查保安全,下沉一线惠民生。县资规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别赴全县24个乡镇在册隐患点及非在册风险区开展巡查排查,春节前后累计出动72人次,排查重点地质灾害隐患43处。局党总支将地灾防范工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实践,组织下属两个党支部下沉报到村(社区),积极配合乡镇和村(社区)党组织做好扫雪除冰保畅通活动。为加强各乡镇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力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危险地段巡查优先安排党员,通过密切关注地灾点和切坡建房户,提醒农户防范屋后塌方及树木折断,适时转移群众,确保群众生活和出行安全。

  三是严格值班守纪律,多样宣传重实效。严格落实带班领导在岗值守,全体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县局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随机对基层所值守情况进行抽查,两节期间值守情况良好,未出现脱岗、漏岗情况。组织年轻党员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平台、抖音新媒体进行地灾防范宣传,各基层所深入重点地区,通过向村民发放宣传页和印有防灾避险“小口诀”的帆布袋等宣传品,不断扩大宣传效应,努力做到地灾防范家喻户晓。

  四是人勤春早重谋划,申报项目消隐患。县资规局党总支将抓牢抓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践行“四下基层”制度的“练兵场”。新春伊始,党员领导干部在参与基层地灾隐患巡查排查后,密切梳理地灾重点项目,做到早谋划、勤对接、严落实,在省市主管部门帮助下,通过一手抓防范,一手抓治理,目前已成功申报省级搬迁避让项目2处3户,获批国债避险搬迁项目18处22户。切实从根源上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筑牢群众生命安全保护屏障。(撰稿:储锋明;审核:王文学;签发:韩文建)

皖ICP备13010884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66号

主办:中共岳西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556-2172723 邮箱:yxxzgw@163.com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