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首页 >机关党建速递 > 内容详情

2023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亮晒比学”(十一)

时间:2023-03-22     来源:    
 

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县直各单位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强、能落实”的要求,认真谋划2023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现择优予以展示,通过亮晒比学促进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助推模范机关建设。

 

 

 

 

县信访局党支部“书记领办事项”:
 

打造群众满意的“网上信访”平台

 
 
 
 

拟解决的突出问题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网上信访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主要渠道之一,网上信访占比逐年提升,2022年全县网上信访接近1000件,因网上信访办理的公开透明性,对信访事项规范办理提出了巨大挑战。拟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办理流程,通过程序规范促进实体问题化解,协调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提高群众满意率。

 
 
 
 

背景介绍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意见》,对网上信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网上信访作为“互联网+信访”的有效形式,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和群众的新期待,成为群众信访的重要渠道、领导干部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阵地、党和政府联席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加强网上信访工作,对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措施

一、畅通和规范网上信访渠道。立足联系群众、回应民意,不断畅通和拓宽网上信访渠道,健全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一网通”网上信访平台。(责任股室:办公室、网信办理室)

       二、推进信访信息系统全覆盖。全县24个乡镇及信访事项办理县直单位全部接入信访信息系统。(责任股室:办公室、网信办理室)

三、提高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水平。开展业务培训和点对点指导,规范业务操作,保证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流程清晰、运转高效。(责任股室:网信办理室)

四、推动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把网上信访工作功夫放在网下,对初次信访事项,着眼于一次性办结和群众满意,及时转送交办,快流转、快办理、快回复。(责任股室:来访接待室、网信办理室)

五、全力化解网上重复信访。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和疏导教育相结合,对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加大攻坚和专项治理力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问题。注重网上受理和网下办理相结合,网下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实地了解案情、明确责任、妥善处理。(责任股室:来访接待室、网信办理室)

 
 
 
 

预期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适应群众诉求表达方式变化,依托“互联网+”技术,拓展信、访、网、电等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反映问题。树立网访管用导向,群众运用网络进行信访代替日常走访成为了一种新常态,达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成效,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规范化水平,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提高群众满意率。

皖ICP备13010884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66号

主办:中共岳西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556-2172723 邮箱:yxxzgw@163.com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