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岳西先锋】转载:【基层党建有亮点】县直工委:坚持三方面发力,抓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时间:2022-06-14     来源:    
今年以来,县直工委坚持从三方面发力,抓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坚持统筹协调抓落实

一是将“书记项目”和党建工作统筹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重,抓好各项基本制度的落实,需要精耕细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通过将“书记项目”与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有效化解基层党务工作者对时间和精力不够的担忧,促进补短板、提水平、上台阶。

二是将“书记项目”和中心工作统筹抓。要求选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要对标省委“新春第一会”要求,找准党建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尤其是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书记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切实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





       三是上下联动统筹抓。树牢责任意识,将县直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书记项目”实施成效,作为检验机关工委自身“书记项目”成效的依据,与各单位党组书记、支部书记面对面交流,精心谋划项目,还通过机关党委书记领办总项目、下属支部书记分头领办具体事项的方式,促进上下联动。




 
 

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

一是着力破解“灯下黑”问题。针对以往巡视巡查和工作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来选题破题。县审计局着眼外出审计的特殊性,将临时党小组建在审计点上,建立五项保障制度,抓好外出审计组的党建工作,推动年度审计项目高质量实施。

二是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了避免将“书记项目”做成业务项目,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来做文章。例如,县交通局围绕年度三大行动、八项工程,实行“一张网”管理、“六个组”推进、“十项制度”保障。

三是着力破解“缺品牌”问题。“红色领航 效能先锋”是我县多年来一直培树的机关党建品牌,但各单位自创品牌不优的问题均不同程度存在。为解决这一问题,注重指导各单位将实施“书记项目”与自身品牌的锻造提升有机结合。例如,县统计局将“数映党心”品牌与解决基层统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结合,通过“三个强化”提升统计质量服务发展。



 

 

注重工作质量抓落实

一是实行跟踪管理。建立工委委员党建联系片,落实“半年调度、不定期督查”的要求,对项目实行跟踪管理,及时掌握实施进度和质量。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建联系片活动等,组织观摩交流,既检视阶段性成效,也助力对标找差、借鉴提升。



      二是实行亮晒比拼。依托岳西网、岳西发布、岳西先锋等网络平台,晒出一批谋划较好的书记项目,涵盖财政、农业、人社、卫健、交通、文旅、招商、审计、统计等部门。要求各单位在预期成效中必须提出可视化、数字化的目标,通过亮做法、比成效,倒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拧紧发条抓落实。

三是落实激励措施。将“书记项目”完成情况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纳入县直单位基层党建考核。坚持项目考评和结果运用并重,年底将以开展现场路演等方式,评选一批优秀“书记项目”,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和荣誉激励;对无明显成效的,将在党建工作考核中予以扣分。

三是上下联动统筹抓。树牢责任意识,将县直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书记项目”实施成效,作为检验机关工委自身“书记项目”成效的依据,与各单位党组书记、支部书记面对面交流,精心谋划项目,还通过机关党委书记领办总项目、下属支部书记分头领办具体事项的方式,促进上下联动。

皖ICP备13010884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66号

主办:中共岳西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556-2172723 邮箱:yxxzgw@163.com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