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首页 >县直动态 > 内容详情

岳西县首届“十佳”机关党建品牌展示⑤:县中医院“急救所系,生命相托”

时间:2022-12-30     来源:    
编者按

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品牌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凝聚发展合力,擦亮全县机关党建品牌,即日起,“岳西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岳西县首届“十佳”机关党建品牌展示】专栏,对全县“十佳”机关党建品牌进行集中展示,供大家学习借鉴。

 
 
 
 

品牌名称

急救所系,生命相托

积极践行“一改两为”活动要求及服务为民、救死扶伤的医疗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本区域急救最具特色的县级公立医院,以第五党支部的门急诊科室为依托,全院紧密团结协作,筑牢生命防线,开展各个群体的急救培训,普及全民急救知识!

 
 

品牌标识及内涵



 

以璀璨的党徽为制高点,突出党建引领;蛇代表危险,蛇缠在蛇杖上代表危险一直存在,要时刻保持警惕,珍视生命;蛇杖表示救死扶伤的爱心;急救标志以圆形为基底,蓝黄两色为基色调,图案为人参围着国际急救标志“生命之星”,蓝色生命之星交叉的六条臂象征着急救医疗系统的六大功能:发现、报告、反应、现场抢救、运输途中监护、转至院内救治,从而来挽救生命;蛇杖中的杖也可以理解为针灸之银针,构筑成一个完整的“中”字,太极、银针、以及人参表达了中医治病救人的仁德,体现中医院中医急救特色。

 
 

创建目标

急救所系,生命相托,打造急救水平先进的县级公立中医院!

 
 

创建举措

1.组建一支好的急诊急救队伍。中医院第五党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依托党员业务骨干组建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急救队伍。急诊科有医生5名,均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其中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2名,初级职称1名),护士10名(其中4名党员)。拥有急救单元2个,留观床位3张,近几年增加了3台配备先进急救设备的救护车。
 

 

2.加强急诊急救人员的培养,参与各级人员急救知识培训。县红十字会依托院第五党支部构建岳西县急诊急救人才培养师资体系。第五党支部在完成紧张的急救工作之余,组织开展与各类急救知识培训相关的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包括院内医护及医共体单位的急救培训,开展急救知识进乡镇,进校园等,普及全民急救知识。

3.加强急诊急救绿色通道的建设,筑牢每一条生命线。中医院协调医院整体力量,为急救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急诊、检验、B超、心电图、放射科等争分夺秒,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4.启动胸痛中心建设,为胸痛患者提供高效、便捷、最佳的治疗途径及方案,以期达到缩短救治时间、改善预后和减少病人医疗费用支出。
 

 

 

 
 

创建成效

1.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全民普及急救知识。通过急救知识进校园、进乡镇及社区、进医共体成员单位,普及全民急救知识,自2022年5月份至今,共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2次,分别为岳西县教师进修学校、大别山科技学校;急救知识进社区3次,分别为城南社区、青天乡、和平乡;急救知识进医共体成员单位,包括包家乡卫生院、河图镇卫生院、天堂镇卫生院、博爱医院等;开展院内急救知识培训4次,开展急诊救治1486人次,培训1512人次,培训人员涉及医护、教师、公职人员、学生、群众等,为中医院成立胸痛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第五党支部协同胸痛中心启动岳西县中医院“一周一村”急救培训及义诊活动。

 

2.建设胸痛中心,筑牢生命防线。2022年10月初,在第五党支部推动下,在多科紧密配合中,中医院创建胸痛中心。通过急诊科、心血管内科、外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ICU、医学影像科等多学科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促进科室协作,通过协作的方式,采用以党支部为纽带的区域协同救治机制,统一诊疗规范,优化诊疗流程,为胸痛患者提供高效、便捷、最佳的治疗途径及方案,以期达到缩短救治时间、改善预后和减少病人医疗费用支出。截至目前,中医院心血管介入术已完成近500例。

 

 

3.上演“生死时速”,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中医院急诊科24小时待命,坚守急诊急救前沿阵地,在参与危急重症救治及全县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多次上演“生死时速”,成功挽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捍卫人民群众健康,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逐年提高。

 

4.通过品牌创建,党建内涵不断提升。第五党支部在中医院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品牌创建不断提升党建内涵,形成特色突出,成效明显,具有总结意义、富有中医特色的党建品牌。下一步,中医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支部品牌创建为依托,提高急救业务水平,继续培训急救知识,加大培训医共体医院医护急救知识,丰富创建目标,打造急救水平先进的三级中医院。

 

 

皖ICP备13010884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66号

主办:中共岳西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556-2172723 邮箱:yxxzgw@163.com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