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首页 >县直动态 > 内容详情

岳西县首届“十佳”机关党建品牌展示①:县委党校“初心小队”

时间:2022-12-13     来源:    

编者按

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品牌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凝聚发展合力,擦亮全县机关党建品牌,即日起,“岳西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岳西县首届“十佳”机关党建品牌展示】专栏,对全县“十佳”机关党建品牌进行集中展示,供大家学习借鉴。

 
 
 

初心小队

品牌缘起于2018年,党校全体党员随同中青班前往梁家河接受党性教育,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感人肺腑的话语:“当年我人走了,但我的心留在这里。”受总书记的初心启发,党校全体党员共同讨论将“初心小队”作为党校党建品牌予以打造,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党校职能工作,开展宣讲、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

 

红船代表初心,“以初为常、从心出发” 代表慎始如终,遵从内心,向善而行。队员由党校在职党员为主,同时吸纳党校退休党员和培训学员参与品牌创建。

 

以“初心”为灯塔,以开展“五进”活动为载体,依托安徽省干部现场教学基地(岳西),围绕“党建+学习”“党建+宣讲”“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志愿服务”等开展理论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志愿理论宣讲、交通劝导、环保服务、法治宣传、创城行动等为民办实事活动。

 

1.“三个一”推进品牌工作建设。按照“一月一主题、一季度一总结、一年一评比”的方式推动品牌运作。

2.“三个衔接”加强品牌运作管理。将初心小队队员参与活动情况与年度优秀党员评定、职工年度考核以及职称评聘晋升相衔接。

3.“六小分队和一子品牌”做实品牌活动。围绕“初心小队”党建品牌,先后创建了初心学习小队、初心宣讲小队、初心调研小队、初心环保小队、初心法治小队和初心创城小队等子项目,延伸打造“岳讲岳响”理论宣讲子品牌,进一步拓展品牌内容,做实品牌活动。

 

1.宣讲创品牌,理论进万家。中共岳西县委党校初心小队坚持举旗帜送理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活动。线上以“微党课开讲啦”为主题,先后打造十期红色微党课,其中微党课《追随》入选2022年度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程,四部微党课成功入选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同时在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讯、安庆先锋等平台展播。线下以“岳讲岳响”理论宣讲为品牌,开展举旗帜送理论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的“五进活动”,围绕“一刻钟微课堂”、案例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内容不断创新宣讲方式,积极开设站所课堂、实景课堂、板凳课堂和云上课堂等接地气的宣讲活动。自2018年以来,初心宣讲小队在县内开展理论宣讲300余场次,受众达1.7万余人次;先后为外来培训班次开展红色志愿宣讲2000余场次,受众达2.5万余人次。

   
    2.
防疫冲向前,值守保平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党校初心小队积极响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号召,多次深入结对村、包保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赠送口罩。同时根据县统一部署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第一时间制定防疫排班表,安排党员干部、队员轮流在村、社区路口日夜值守,登记进出人员、车辆,测体温,劝导进出人员减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2020年以来,中共岳西县委党校初心小队志愿参与防疫工作100余场次,只要有防疫需要,队员始终志愿坚守第一线,为岳西疫情防控和维护村(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3.送法进基层,普法入人心。为当好法治传声筒,中共岳西县委党校初心法治小队联合司法局、公检法等单位开展送法下乡和警示教育等普法活动。组织送法下乡活动,初心法治小队以普法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为契机,编写法律常识明白纸,利用乡村振兴夜校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开展普法宣传,先后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发挥党校教师法律特长,每年在县内主体班等相关班次增设庭审课堂、法律知识竞赛等教学内容,组织县内干部到九成监狱、铜陵监狱等开展10余次警示教育活动,树立法律底线,增强基层干部法治思维。


 

4.助企深调研,咨政为纾困。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共岳西县委党校初心小队坚持调研常态化,访企业进乡村(社区),了解基层实际,做好科研文章。自2018年以来,中共岳西县委初心小队在国家级期刊发表理论文章64篇,获得省级科研课题6项,市级科研课题12项,2人次获得安庆市委党校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2022年为深入贯彻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初心调研小队联合县委政研室、招商中心、企业服务中心深入县内百企开展营商环境专项调研活动,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与企业老总面对面召开座谈会100余场次,了解企业发展困境,形成咨政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5.文明共创建,为民办实事。围绕省级文明县城和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组织初心小队成员先后前往社区、结对村、敬老院、革命教育基地等开展100余次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交通劝导、清扫垃圾、向群众发放文明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号召广大群众带头移风易俗,建设美丽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联合岳西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先后走进敬老院、特教学校、困难户家中开展献爱心活动。自2018年以来,中共岳西县委党校初心小队先后为特困群体捐赠物资和慰问金共计10万余元,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结对帮扶村销售茶叶、黑猪肉等农副产品共计20万余元。

 

 

在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初心小队”逐渐结出硕果。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初心小队”先后开展3000余场次志愿活动,受众达40000余人次,2021年荣获县级优秀志愿队,多位队员被评选为“安庆好人”“岳西好人”和最美志愿者。2022年2月,被省委讲师团授予安徽省第五批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8月,“初心小队”被省文明办评为拟命名的省文明单位创建优秀品牌。9月,“岳讲岳响”理论宣讲项目参加安庆市“弘扬志愿精神,强国复兴有我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三等奖。未来,“初心小队”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品牌效应带动下,坚持不断创新和结合岳西实际,把活动做实做细,把品牌做大做强。

皖ICP备13010884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66号

主办:中共岳西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556-2172723 邮箱:yxxzgw@163.com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