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首页 >通知公告 > 内容详情

@岳西人,2022年清明节森林防火倡议书请查收!

时间:2022-03-14     来源: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缅怀先人、祭祖扫墓的传统节日。受传统习俗的影响,每年清明节期间,由于上坟烧纸,燃香烛,燃放鞭炮等屡屡引发森林火灾,给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为有效防止森林火灾,确保清明平安,我们向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维护生态安全,增强防火意识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森林火灾是一种发生面广,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防止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美好家园。我们应该充分认清森林火灾给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严重危害,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以自己的积极行动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
要坚持从我做起,自觉摒弃上坟祭祖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传统陋习,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积极倡导植纪念树、清扫墓碑、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祀方式,把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进行表达,不断提高和丰富个人精神文化内涵,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三、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灾隐患
广大党员干部、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团员青年要带头移风易俗,积极向邻居、亲戚、朋友和身边人员宣传护林防火工作,并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群众进行文明祭祀。要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林区、林缘边吸烟,不私自组织炼山、烧荒、烧田坎、烧秸秆等农(林)事活动;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玩火引起火患;采取有效措施管控痴、呆、傻及精神病等特殊人员,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火灾。
四、合理安排祭祀,确保通行安全
清明节已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必将迎来新一波的出行高峰期。旅游和祭祀的人流车辆将会更加集中,请广大居民合理安排祭祀活动,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和谐的清明节。
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强县需要我和你的精心呵护,希望全社会都积极行动起来,履行好严防森林火灾的责任和义务,让森林火灾失去肆虐人类美好家园的机会,让逝者和生者都享有青山绿水的青睐,让越来越丰富的森林资源惠及全民。
岳西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2年3月14日

 

皖ICP备13010884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66号

主办:中共岳西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556-2172723 邮箱:yxxzgw@163.com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