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首页 >组织建设 > 内容详情

刘海燕:搏击暴风雨的精灵

时间:2022-04-24     来源: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苏联作家高尔基《海燕》中的经典语言,是刘海燕最喜欢的诗句,不仅自己名叫海燕,更因其搏击风雨的壮姿。勇者无惧,当前正战斗在上海抗疫一线的刘海燕,已是援外抗疫的第四次出征。

  

  1980年出生的刘海燕,目前担任岳西县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临床护理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护师。3月28日,获悉岳西要派医务人员支援上海的消息后,刘海燕立即报名要求参加。获得批准后,她成为一援六安、二三援安庆、四援上海的岳西援外抗疫“第一人”。 

  “我是县医院临床护理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必须带头上。另外,我从事护理工作时间长、经验足,还有前三次出征的经历,这是我的优势。”刘海燕说起报名援沪的想法,没有丝毫胆怯。

   

  虽说得轻松,刘海燕内心还是很沉重。正面迎战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肯定要打一场异常艰苦的硬仗。她第一时间组织抽调的15名队员,反复培训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反复练习核酸采集方法流程,逐条学习工作纪律要求,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好打大仗的准备。

  

  疫情汹涌,上海静默。3月31日,载着岳西援沪医务人员的大巴抵达上海。隔着车窗玻璃,刘海燕看到了从未见过的场景:昔日繁华的魔都静悄悄,车水马龙的街道,偶有运输物资的车辆驶过。尽管一路畅通无阻,但大家都觉得很沉重。 

  抵达目的地,大家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执行任务,时间不定,有时是凌晨,有时是深夜;地点不定,静安、闵行、杨浦、黄浦、徐汇,哪里需要到哪。上海的气温也很善变,一开始来的几天气温高达30多度,一天下来,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随后几天又开始下大雨,大家全天穿着雨衣工作。每天早早起来,很晚才回到宾馆。作为县医院的带队负责人,刘海燕每天要安排好大家的工作任务,再穿上防护服开展核酸采样;深夜回来,大家休息了,她还要等第二天的任务并及时通知到人。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天几百上千次的操作。说不累,那是假话。但我们是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大家都特别能扛。这次来上海,我就学会了连续10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刘海燕告诉记者。

  从2001年进入岳西县医院,刘海燕一直工作在护理一线,从小护士成长为护士长、护理部副主任。2020年1月至12月,她临危受命,担负起县医院急诊科、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管理工作,始终战斗在抗疫最前沿,夯实筑牢抗疫防火墙。她放弃休息主动工作,积极与医院各部门协调、沟通,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新冠肺炎发热门诊、留观病房的规范创建工作,为县医院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度请缨,战疫伏魔。2021年5月,刘海燕安顿好患直肠癌的父亲、腰椎骨折的母亲,带队支援六安,苦战三天三夜,换来“六”州平“安”;2022年3月8日,再担重任赴安庆,克服身体不适连续奋战6天,成功完成组织重托;3月17日,再次挺身而出,三任队长,带队赴安庆开展第二轮城区重点人群核酸采样……每一次出征,既有依依不舍的淡淡忧愁,更多是报效家国的壮怀激烈。“防护服就是我们的战袍,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身披战袍,继续前行。”刘海燕说。

  

皖ICP备13010884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66号

主办:中共岳西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556-2172723 邮箱:yxxzgw@163.com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