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首页 >今日岳西 > 内容详情

【衙前时评】健全干部“能下”机制,涵养“向上”政治生态

时间:2022-09-30     来源: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强调“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近些年,干部“能下”的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也还存在能上和能下不协调、不一致等问题,“只能上不能下”的思想观念没有彻底改变,“上易下难”的局面没有完全扭转。

  一些庸懒散躺的干部在领导岗位上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一些拼搏奋进、真抓实干的干部缺乏机会,势必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破坏良好的政治生态。健全“能下”的机制,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对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细化干部“下”的标准,明确亮出优与劣的标尺。《规定》从政治表现、理想信念等方面列出了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5种具体情形,进一步明确“能上能下”的标准原则。在实际中,各地还应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量化“下”的具体细则。一要坚持政治标准。落实“首题必政治”,对政治能力不过硬,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高,理想信念动摇,立场不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关键时刻经不住考验的要坚决“下”。二要突出能力成效。严格落实“发展退位、干部让位”等制度,将干部“下”与工作成效挂钩,对自身能力不足,不能有效履行职责、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工作难以胜任的要坚决下。三要紧盯工作状态。对责任感不强,遇事推拖绕躲、敷衍塞责,精神状态差,缺乏热情、没有激情、得过且过,回避矛盾问题,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贻误发展事业的“躺平”干部要坚决“下”。四要聚焦作风建设。对作风不严不实,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责任心缺失,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败坏党风政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的要坚决“下”。

  加大干部“下”的执行力度,严格落实上与下的准绳。“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推动干部“能下”,关键要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一是抓好宣传贯彻落实。认真组织《规定》学习宣传工作,把《规定》纳入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校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开展学习培训、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消除“能上不能下”的思想障碍,树立正确的“上下观”,凝聚支持和理解干部能下的工作合力,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二是抓好组织实施。每年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建立完善与相关部门定期沟通制度,通过考核考察、巡视巡察、审计、统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评议、信访举报等情况,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准确认定“下”的对象,及时“下”的启动程序。三是抓好监督落实。把《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述职内容,严格执行纪实报备制度,扎实推动工作落实。

  优化干部“下”的管理,准确把握宽与严的尺度。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目的是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一要坚持正确导向。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干部容错纠错制度,细化容错工作情形,合理区分问题性质、主客观原因、情节轻重、危害程度等,结合干部一贯表现、认识态度、改正情况等,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对该容错的大胆容错,不该容错的坚决不容,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二要坚持严管厚爱。安排好“下”的干部工作去向,既发挥问责处理惩前毖后的警示教育作用,又担起“治病救人”的组织责任,促使干部改进作风、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跟踪好“下”的干部后续管理,定期考察干部工作情况,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做好干部心理疏导、教育引导,激励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帮助干部成长。使用好符合条件“下”的干部,对“下”的干部不能一刀切,对认真汲取教训、积极努力工作,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同样按程序进一步使用,激励广大干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许洪斌,作者为中共岳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皖ICP备13010884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66号

主办:中共岳西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556-2172723 邮箱:yxxzgw@163.com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