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首页 >组织建设 > 内容详情

【身边的共产党员】程卫华 :绿水青山守护人

时间:2021-08-11     来源:    


程卫华(左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致敬“2020 最美基层环保人”颁奖典礼

“退伍转业又立‘军令状’ ,入行环保啃下‘硬骨头’。他要让绿水青山展新颜,又要圆老区群众脱贫梦,树起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和全省率先脱贫两项标杆。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他坚持原则严把招商引资关;守护自然保护区,维护百姓权益,他与污染破坏行为英勇斗争。战胜艰难险阻,迎来山清水秀,他是基层环保局长,更是敢作敢为敢担当的环保先锋。” ——致敬“2020 最美基层环保人”程卫华同志颁奖词

6月19日,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举办致敬“2020年最美基层环保人”宣传活动中,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程卫华以其突出的工作成效,名列全国十大“2020最美基层环保人”榜单。十二年来,他以敢想敢拼的劲头,始终奋战在环保工作第一线,用辛劳和汗水守护着绿水青山。

“作为一名基层环保人,我将坚定不移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做到政治上定标、工作上定位、永葆环保人的定力,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程卫华说。

自2010年调任岳西环保部门任局长以来,程卫华一心扑在生态环保事业上,强化环保能力建设,购置检测设备,采取AB岗形式,3年实现持证上岗90多个监测项目,在全市第一个通过国家三级环境监测站标准化验收;新建3座大气自动监测站,在全省县(区)中率先发布PM2.5等指标;成功将菖蒲镇水畈村大气自动监测站列成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背景站……如今,岳西县环保能力走在安徽省县级监测站前列,达到全国二类县级站领先水平。
 

程卫华(中间)深入乡村现场指导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程卫华认为,生态环保工作重在基层,必须关口前移、筑牢生态保护基层基础。通过机制创新,岳西县率先在全省建立“乡镇综合执法队”。为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程卫华带领基层环保人一个指标一个指标抓好落实,主动争取上级环保部门和环保专家的支持。

他在笔记本上记录环境空气质量数据,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专家请教,制定解决方案……就这样,连续5年,岳西县PM2.5、PM10平均浓度及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均位居全市前列。

他带领县生态环境分局率先在全国探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县域内地表水生态补偿,落实各地责任,强化水环境目标管理,改善水质;积极推进水环境治理工程,境内水质达标率100%。

他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6400余万元,实施21个乡镇60个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菖蒲镇水畈村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和中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温泉镇获批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冶溪镇金盆村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荣誉称号。

他多次带队深入大山实地调研考察,邀请国内植物学专家召开大别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研讨会,形成建设大别山植物园的专家意见,编制《安徽岳西植物画册》,率先在全国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工作。

在岳西县招商引资项目领导小组会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只要程卫华同志同意了,这个项目我们就能搞。” 2012年以来,岳西县拒绝了100多个对环境有破坏或者污染的企业投资项目,关闭“五小”企业61家,关停矿山8个,关闭拆除洗砂厂125个,取缔非法石子加工厂20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8起。

程卫华(右一)陪同省市宣教领导到乡镇调研环保工作

2018年以来,对于中央、省、市交办的102个环保督察整改问题和8个“三大一强”排查问题,岳西县不仅按时完成整改,而且以更严的标准顺利通过验收。面对阻力,程卫华坚持原则,依法关闭了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共17座小水电站。

“岳西要发展,但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程卫华的提请下,岳西县委、县政府坚持打生态牌、走生态路,确立了将大健康、大数据、大旅游产业作为岳西县首位发展产业。与此同时,他还大力倡导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有机产品发展战略,推动创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让农民真正从生态保护中受益。在他的影响下,岳西县成功举办全国生态文明大讲堂系列活动,全县域发展的有机产业年产值达2亿多元。岳西成功创建第三批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岳西县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多次被省、市授予环保系统先进集体以及污染减排、环保宣教等工作先进单位,生态功能区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程卫华本人也获得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安徽省最美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等荣誉称号。(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琴)

皖ICP备13010884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66号

主办:中共岳西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556-2172723 邮箱:yxxzgw@163.com

技术支持:中慧创联